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

柏翠 pe6280 ( 自設程式, 自動散果料 )

 250g 麵粉量 size

supor 420g 麵粉量 size


這2個多月都一直有留意人家的麵包機 ~
識玩一定玩自編 , 東菱出了很多自編的四方桶機子
可是四方桶我是有陰影, 那個烤焗火力不均勻是一個大問題
搓揉時麵團不停在中心轉也是一個問題.....

自編的除東菱, 柏翠外也看到幾部同款不同牌的大機
 ( 同款不同牌, 即貼牌, 一個工廠出品, 顧客貼上自家品牌 )
幾部都沒什麼評價....不知效果如何, 不知吵不吵.....

柏翠 mini ( pe6180 ) 之前在網上看到不少評價, 成品也不錯
一看這 6280的 size 都是一樣的小..形號差不多...價錢也便宜得跟玩具一樣....
還多了自編功能 ( 散果料我自己是覺得可有可無的, 我怕刮花桶子, 很少會加果料什麼的一齊搓揉 )

有雪糕機功能 ( 這功能我也不會用, 寧可吃 100%果肉的雪皅 )
不過雪糕機功能的 imix 選項, 就是一個很好的搓揉程式, 完全拋棄了一般搓揉程式頭幾分鐘的慢速攪拌..一開始便是快速運行了 ~ 趕時間的話這個超爽啊 ~

比 6180多了個視窗...不過我卻怕這個影響表面上色.....好像也是個可有可無的功能....
我都習慣直接開蓋張望.....

如果好像我這樣子不愛雪糕機功能, 不需要視窗, 不愛散果料的, 有款 6180升級版, 紫色機身的都有齊自編功能 ~ ( 我那時沒有留意到......價錢相差不多, 好像也只是 人仔199-200左右 )

機身什麼就沒有拍底...網上很多了 ( 網上人家都是收免費機子在寫評價 ) 怎麼我每次都是自掏腰包花自己銀子去試用呢.....這太不公平了.....

機子收到後就試機了, 柏翠的使用說明書做得比較貼心, 有心看的都會看到事前準備 / 使用注意 / 事後清潔等等的都寫明了 ~~ 

桶子對比 : 手上只有 supor 的桶子了 ~ 1000g 比 750g的 


看上去真的很 cute 啊 ~~

可是量了一下內尺寸
supor 的 :  約 17cm x 13.2 x 14.5 (h) 容積大約3253
小柏翠的 : 約 13.1cm x 11.8 x 13.5 (h) 容積大約 2086

其實這樣子算一下....也不是小了很多啊....
選項說是 500g 跟 750g的....它說的...你懂的....打個8折好了.....

先試試 250g麵粉量吧~

170g   水 (水份要依自家麵粉去微調一下啊 )
20g     糖
2.5g    鹽
20g    低脂奶粉
250g  高筋麵粉 ( 用了韓粉 )
2.2g   酵母 ( 用了高糖安琪, 順便淘的 )
15g    牛油

##酵母 及牛油 2搓時加入 ##


自編 :
1搓   10分鐘
rest     5分鐘
2搓   20分鐘
rest   15分鐘
3搓   20分鐘
rise1 30分鐘
rise2 25分鐘
rise3 25分鐘
bake 40分鐘

這小機子竟然有3次搓揉, 3次發酵 !  第一次試機時梗唔執輸, 想用盡佢啦....點知呢....

原來 1搓只係慢速攪拌....( 下次設定5分鐘夠了 )



2搓 :



3搓 :


原來, 原來只有2搓才有排氣動作.....3搓係無排氣既.....

2搓的排氣, 慢攪1分鐘, 轉動10下


so,  3搓時我 stop 機, 選一個麵包程式的頭半分鐘去慢速攪拌排氣...
之後重新設定自編的頭段程式為 "0" , 3搓 25分鐘, 焗 40分鐘 "light"

這個自編可以設定任何一個項目為 "0" , 即可隨意 skip去一些不想加入的項目 ~ 

不過說明書對自編的說明沒有( 不敢是完全沒有, 可能用透明字寫了 )...沒有仔細教使用者怎按鍵去設定...我是因為用過之前的有少許經驗才會去用吧...我覺得.....網上都沒有看人刻意去用自編....


這個是2搓後拍的 ~


這個3搓後 ( 完成搓揉後 ) 拍的 ~


焗前一刻 ~~


焗好 ~  面向前的上色有點問題....有點担心不夠熟透.....

body 上色不錯啊, 金黃金黃的


機子直出的啊, 沒有雪過麵團, 沒有手動排氣 ~ 

底部 ~ 不錯啊~ 


這份量小小的,  一天便能 ko 了 ~~




一天後 : ( 不想分開兩篇去寫...一篇連著寫吧 )

這天再試驗一下機子是否真的是神, 還是酵母強勁影響了, 還是 supor 是沒有問題, 只是酵母不合適.....
( 有懷疑是酵母不夠力讓 supor 焗出膠感包 )

我沒有用 supor 去試...怕失敗了份量太多了會很難消耗....
新機子配 "舊酵母" , 看看是否仍然有不錯的效果 ~~

選項什麼都跟早一天 ( 即上面的一樣 )

食譜酵母份量也是一樣...
忘了說明一下...想玩玩長時間發酵的 ( 3次發酵或以上 )
酵母量一定要少一點, 否則會過發啊, 也因為機子排氣始終不清, 所以發酵時間每一次要比上一次的設定短一點點, 除非你機子排得很乾淨, 麵團很死實, 否則時間上就要每次都比上一次設定短5-8分鐘左右....

這次的3搓片段:


看這個速度竟然比早一天的快了一點 !

本來我還打算要吐嘈一下這什麼黃金轉速, 攪拌棒的長度跟大桶的是一樣的長....
看這個攪拌棒都快要接觸到包桶內壁了, 上面裡從昨天拍的片刻看到, 
麵團跑到這裡時都攝著, 聲音好像搓不動似的.....


怎知桶子用了一天後, 底部轉動的軸心開始鬆了一點, 攪動時竟然快速了一點 ~



時間設定有點改動
1搓改成 5分鐘 (昨天10分鐘 )
3搓改成 25分鐘 (昨天 20分鐘 )
烤焗改成 42分鐘 ( 昨天 40分鐘 )

3搓後拍的 ( 整個搓揉過程完成後 )


發至這樣子便焗了 ~


的確正面的一邊頂部上色是有點不佳 ( 可是仍是熟的 ) 



底部 ~ 




也有遇著逆向的紋理, 可是膠膠的感覺不太強, 用了舊酵母啊, 即表示酵母關係不大了....supor, 你可能長休了.....

總結一下感想 :

自編很好, 無得輸, 只是3發竟然無排氣....意思想方便的話只能用2次發酵了 ( 否則要重新調整, 用2次 "2發" 去取代 "3發"  )

按鍵好像有點困惑,拆 step 的話, 部份選項第一次按 "開始" 是確定時間選擇,必須要多按一次 "開始" 才是真的開始.. ( 還未熟悉, 摸索中 )

可能天熱罷, 發酵時都沒有加溫, 麵團可以保持冷冷的慢慢發酵, 很不錯 ~
( 不過經驗告訴我, 下一個夏天它就算發酵時也會開始狂加溫了 ) 

散果料感應原來安放在蓋子的邊邊, 蓋子必須完全關上才能感應到開關.....我都一直開住蓋子搓揉, 所以放了果料都加入失敗了......
而且只有開, 果料盒底開了後不會自動關上......

黃金內桶焗的包比一般黑色的桶子焗的好像香一點 ( aca 的就是一個苦外皮 ) 不過黃金內桶耐用度的確係差....有得必有失了 ~

外皮冷了後也是軟軟的, 我最近用 supor 的因為烤不透要用 dark ...皮冷了後都 un 了一點點 ~

聲音可說是很輕, 就算它是不停的死命搓 ( 不會搓1分鐘停1秒, 而是20分鐘內1秒不停的搓 ) 蓋上蓋子的話不吵, 聲音算很小, 也不覺煩人 ~
如果再關上廚房門的話就基本感受不到聲音了 ~

motor 發熱情況不嚴重, 我都調整至幾乎頭1個小時在搓, 後半段時間才感受到機身的微熱 ~
不過夏天還是開蓋搓會好一點 ~


$209人仔包內地運費, 比玩具還便宜 , 抵玩 ~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